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

我看重慶小姐選美結果:長相沒有對錯

這幾天的台灣,除了政治人物貪汙被抓和氣溫飆高之外,大家討論得沸沸揚揚的,大概就是重慶小姐的選美結果了!

真的該被罵的是主辦單位不公正,而不是佳麗長的美不美

我承認,第一眼看到重慶小姐選出來的前三名,我真的有點吃驚,因為她們實在不是我們認知中的選美小姐,但是下一秒,我覺得「重慶小姐」很可能是一個最好的選美比賽,因為它放棄了世俗對美的制式標準,而選擇了這些佳麗的內涵和智慧!



當然,這樣的結果引來了網友一片的撻伐,大部分網友認為這樣的結果是有內情的,覺得這次的選美結果不公正;後來也有某位評選委員透露受到壓力,這個結果不是評委選出來的!

一個比賽如果不公平,結果一定不能讓人信服,會招致批評是肯定的,只是為什麼批評的聲浪大多都集中在「長相」這件事情上,而不是主辦單位的評選不公呢?

我覺得真的該被罵的是主辦單位不公正,而不是佳麗長的美不美,當網友一片倒的批評佳麗長的不美的時候,忘了其實罪魁禍首是不公正的主辦單位,真的應該被抨擊的是主辦單位不公平的評選結果,也因為這樣這些佳麗才會站在台上成為撻伐的目標,所以真的要罵,主辦單位才該罵!

所謂的美麗只能有一個單一標準嗎?努力充實的才藝和內涵,難道不能成為另一種認定美麗的標準嗎?

話說回來,假設這幾個被選出來的佳麗真的走偏門,那麼該指責的也是她們這個造成不公平結果的行為,而不是她們的長相;只是批評她們的長相,代表如果她們長的符合世俗的審美觀,那麼她們今天的行為就可以不被追究嗎?所以她們是錯在長相,而不是行為嗎?再說,倒底一個人的長相有甚麼好批評的,長相是父母給的,除了整形無法改變,對於這種由不得自己決定的東西,有值得批評的地方嗎?而且,人除了外表,就沒有別的東西可以讓她美麗了嗎?

我相信很多網友批評佳麗長相並不真的為了批評她們,其實後面代表的意義是不認同主辦單位選出來的結果!假設評選沒有不公,那麼相信這些佳麗有她們的才藝和內涵,所謂的美麗只能有一個單一標準嗎?努力充實的才藝和內涵,難道不能成為另一種認定美麗的標準嗎?假設評選不公平,那麼該批評的是造成不公平的行為,而不是佳麗的長相,因為錯是在行為而不是在長相;也許這些佳麗用了不該用的方法取得勝利,但是這跟她們的長相無關,應該針對她們的行為,而不是她們父母生給她們的長相,批評一個人不公的行為是正義的表現,但是人身攻擊則是很殘忍的不正義!

女孩選美為的只是圓一個夢,也許她們的方法錯了,但長相不論美醜都沒有對錯的問題,批評她們的長相摧毀的可能不只是她們的夢,失去自信的女孩是很難擁有美好的人生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