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2012早秋系列之這不是BCBG嗎?

Max Azria 幫Hervé Léger 設計的2012早秋系列一直讓我想起BCBG Max Azria 的早秋系列,從同一個設計概念出發,雖然風格看似不同,但是一模一樣的設計概念出現在兩個不同的品牌,Max Azria 累了嗎?
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@2012早秋系列


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@2012早秋系列


BCBG Max Azria 的早秋系列用飄逸的紗裙搭配衣服上陽剛的直線條和皮帶,創造出看似柔美其實陽剛的外柔內剛的女性;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的早秋系列盡是低胸合身的迷你裙,看起來應該是非常性感的女人,因為身上的皮帶、類似古代刑具的裝飾,還有腳上那雙用皮帶裝飾的黑色露指靴,性感之外多了很多剛硬陽剛的味道!




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@2012早秋系列

其實很多設計師的風格是永遠都一樣的,Jason Wu總是做很女性的東西,Bally永遠有一種上流社會的調調,這是因為每個設計師有自己的性格和偏好,所以才會有所謂的「設計風格」產生,而很多設計師賣的也正是這個忠於他的風格!


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@2012早秋系列
Max Azria 這次替兩個品牌做設計,BCBG 和Hervé Léger ,風格是一樣的,都是外柔內剛的強悍女人,設計師也是人,跟每個人一樣會有侷限性,這我覺得合理,假如Vivienne Westwood 幫LV做設計,我們一定也會看到龐克的LV;但是讓我覺得Max Azria 這季很偷懶的原因是,他用來呈現外柔內剛的強悍女人的方式是一樣的,BCBG 做的是紗裙,紗裙是很女人的東西,而Hervé Léger 做的是合身短裙,也是很女人的東西,所以Max Azria 用了這兩個不同但都很女人的東西來表現女人的「外柔」,但是他卻用了一模一樣的方式來表現女人的「內剛」 -- 皮帶,粗的、細的、在腰上、在鞋子上!



Hervé Léger by Max Azria @2012早秋系列
Max Azria 做兩個品牌已經是出於同一個設計概念 -- 外柔內剛的女人,用的呈現方式也是一樣 -- 女性化的洋裝加上代表陽剛的配件,就連用來表現陽剛的配件都一樣 -- 皮帶,在我看來這就是同一個設計而已,因為設計概念是想法跟設計本身無關,怎麼樣呈現設計概念才是設計師之所以上時裝周的原因,因為我也很想做未來感但是我不知道如何表現,可是設計師知道,所以他是設計師而我不是,所以表現設計概念的方式才是設計師的重點,所以我們不會去批評設計師重複的設計概念,反正每次時裝周都有很多相同的概念在跑,可是呈現方式必須不一樣,因為呈現方式才是設計師真正在做的屬於設計的工作,那麼Max Azria 用同一個設計方式表現同一個設計概念,他其實只有做一次的設計,然後把這一個設計用在同一季不同的兩個品牌裡,Max Azria 也太偷懶了吧!


假如我不知道是同一個設計師,我會覺得很有趣,BCBG 和Hervé Léger 怎麼會做一樣的東西,只是紗裙跟緊身裙的差別;如果這樣可以過,那麼Max Azria 以後的二十年只要做一件事就好,就是把緊身裙換成蓬蓬裙、再把蓬蓬裙換成百褶裙、之後百褶裙換成魚尾裙......,基本上他往後的設計工作都做完了,這又不是在玩接龍!


BCBG Max Azria 2012早秋系列:BCBG Max Azria 2012 早秋系列之外柔內剛的女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